查看: 61743|回复: 236

[原创] 【入门讲座】家装须掌握的一些尺寸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4 17:3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家装中需要掌握的一些尺寸还真不少,同时这也是让不少人头疼的地方。不是沙发买大了,就是橱柜设计低了,这边塞不下,那边碰头了,着实尴尬到不行。

所以,想最大限度的利用房屋的空间,想日后在使用器具时得心应手,还就得掌握这些尺寸,否则也就不会有人体工程学(人体工程学又叫人体工学或人类工程学,是探讨人与环境尺度之间关系的一门学科)这门学科的产生了,这也是“以人为本”的一个重要体现。

比如你想做个吧台,是做1米高呢还是做1米2高?了解了人体工程学,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以前写过一篇类似的文章,但现在看来还不够详细,所以又把老文翻新,添加了不少实用尺寸及说明。

列位同学看的时候可能要做好笔记甚至要打印下来,在家装设计施工中经常会用的到哦。

说明:
1、所有数据的长度单位为毫米,这也是CAD制图中的标准单位。
2、文中提到的为常规尺寸,仅供参考,施工中具体的尺寸把控要根据您采购的家具、电器的实际尺寸来操作。
3、关于长度、高度、深度的概念(下图)。面对物品,长度指的是物品左右两端的距离,高度的概念大家都知道,深度是指从背靠墙的一端到最前端的距离。

页头.jpg
 楼主| 发表于 2009-11-4 17:31:0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4 17:32:24 | 显示全部楼层


1客厅玄关.jpg

【 客厅 玄关 】

[ 鞋柜 ]
深度:250-350
我穿42码的鞋,鞋底长300,一般人的鞋都在这个长度以下,加上余量以及门板厚度,35公分足矣。
如果受条件限制,鞋柜不能做厚,那可以将鞋斜放。
鞋子甚至还可以侧放,那鞋柜深度可以大幅压缩,最薄的鞋柜可以做到18公分以下。

[ 沙发 ]
深度:950
座垫高:420
后背高:820
长:单人式950,双人式1500,三人式1980  
沙发的宽度度也是根据人的肩宽为基础的。人的肩宽常在500左右,左右加点余量,算到600左右,沙发两边扶拦各加200的厚度,所以总宽度达900。其他双人三人的
以此类推。
知道了沙发的宽度就可以知道沙发后面的插座布到哪里合适,以免被沙发挡住。

[ 茶几 ]
长度:1200-1350
宽度:500-720

[ 电视柜 ]
深度:450-600
高度:350-450
电视柜的尺寸样式决定了电视柜后的插座的高度,所以开工前最好确定好电视柜的尺寸。个人建议是买成品。
相关链接:电视挂墙 插座如何布置http://bbs.0513zs.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047&highlight=%B5%E7%CA%D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4 17:59:08 | 显示全部楼层


【 厨房 】

厨房里要了解的一些尺寸都很重要的。尤其是涉及水电布线的特别多,关于这点我在装修未动 水电先行里说过了http://bbs.0513zs.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439&highlight=%CB%AE%B5%E7

[ 橱柜 ]
下柜(含台面)高度800-850
标准高度是800,个高的可以另行增加。我建议水槽区、备菜区的高度要略高些,这样不会因长时间弯腰而腰酸。
台面深度:600
这个是标准没啥好说的。
台面后挡水高度:40
柜体深度:580
橱柜踢脚板深度:530
橱柜踢脚板高度:100-120
上柜高度:700
上柜深度:350
上柜如果支出来太多就会碰头。
上下柜间距:750-800

[ 水槽 ]
尺寸:850*450
这是一般双水槽的尺寸,有那种带沥水盘超大尺寸的水槽的宽度达到1160,那个用起来爽啊。
水槽内部高度200左右,也是越深越好,洗碗时可以多装些盘子一起洗嘛。

[ 厨房电器 ]
煤气灶:宽750

油烟机:
宽度900(欧式)710-750(中式)
油烟机底面距与台面高度700-800  
这个距离要掌握好。装高了,油烟洗净效果要打折,装低了,会碰头还会挡住操作时的视线。
现在有种侧吸式油烟机的下口距离台面只能是250-300。

消毒柜:宽600

烤箱:宽600

微波炉:宽520  深350  高300

冰箱:
双开门 175升 宽500,高1410,深600   
双开门 198升 宽590,高1600,深640
三开门 245升 宽640,高1750,深640
对开门 505升 宽900,高1790,深730     

燃气热水器:
宽355,高540,深145
燃气热水器的安装高度底部距地1550,如果想把整个热水器连同煤气管都包在橱柜的上柜内,则最少距地1750

[ 厨房物品 ]
大瓶的洗洁精高290
酱油瓶高260
葡萄酒瓶高320
炒锅直径33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4 19:31:37 | 显示全部楼层
插队了插队了~~{:5_12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4 19:58:29 | 显示全部楼层


【 餐 厅 】


正方形的餐桌在家庭中很少见,即使有,也小尺寸的760*760,现在是长方形餐桌的天下。
长方形餐桌一般是1200*760,再大点就是1500*900,同学们应根据自家情况来挑选。
还有一种桌是开合桌,可由一张小尺寸的桌子展开桌面变成一张大餐桌。
餐桌高度740,最好不要超过这个高度,这样就餐时可以将餐桌上的美食看的更清楚。
配合这个高度,餐椅高度在430左右。

餐厅灯的光源高度距离餐桌1000~1200为宜。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同学家受空间限制,要将餐桌尽量向墙边靠以便多留出些距离给过道,而餐桌与墙之间须摆下张餐椅,这个距离最少是多少呢,我拿我家的餐椅这么比划过,是65公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4 21:02:0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很实用,不过要根据自己家的实际情况而定 网大很人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5 01:44:36 | 显示全部楼层


【 卫 生 间 】
卫生间里要掌握的尺寸比厨房更重要。不光是因为涉及到水电,还涉及到将来使用卫生间里的设备是否用的顺手。

[ 台盆 ]
台盆分台上盆、台下盆和艺术盆三种,不管是那种形式,台盆上沿离地850。
台盆宽度450-550,所以最小的台面宽度需要600,双盆合适的台面宽度是1400以上,前面讲过肩宽的话题,如果达不到这个宽度,两人并肩站一起洗脸就会觉得挤了。

[ 马桶 ]
马桶长度700-800,马桶最宽的部位是水箱,在500左右。
高度后面的水箱高在760左右。
马桶最常见是坑距是400,其次是300,其他不常见的坑距要去市场上淘了。
马桶旁是三角阀一般是距地150,偏马桶中轴线200的位置。
这里顺带讲个小故事,有次去朋友家玩,期间用了一下他们家马桶,紧挨着马桶是一扇玻璃隔墙,如厕的时候我那腿就紧挨着那玻璃,后来我留了个心眼特地量了下
马桶中心到那玻璃隔墙的距离:300,由此我的数据库里又增加了一项数据,就是马桶旁砌墙或者做隔断,距离再小不能小于300mm了,再小就没法搁脚了。条件允许
的话这距离控制在400以上那人坐着就舒服多了。

DSC_4014副本.jpg


[ 淋浴房/淋浴隔断 ]
方形淋浴房基本900*900,圆弧形淋浴房800*1200,如果是那种一字型的淋浴隔断,那要保持人站立沐浴的区域左右两端不能小于750,否则洗澡就会碍手了。

[ 浴缸 ]
浴缸长度一般有三种1220、1520、1680,宽720,高450。那种豪华型的按摩浴缸不在我们此帖的讨论范围内。

[ 花洒 ]
花洒混水阀的安装高度在900-1000之间,这样就能保证顶端花洒的底面距地2000左右。个子特别高的同学,比如姚明他们家的花洒可不能按这个高度来装。

[ 浴室五金 ]
毛巾杆长600,出墙100。
浴巾架长600,出墙250。
很多同学在水电布线前确定开关插座位置时往往就遗忘了给浴室五金留位置,往往就造成日后想起来的时候就找不到合适的位置安装了。

[ 电热水器 ]
由于我对即热式电热水器特感冒,所以这里只说说储水式热水器的尺寸。
以我家80升的史密斯为例,长度是850,直径460。80升的热水器是销量最大的一款热水器了。
热水器安装注意事项详见http://bbs.0513zs.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398&highlight=%C8%C8%CB%AE%C6%F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5 12:23:22 | 显示全部楼层


【 卧 室 】

[ 床 ]
床的长度基本是2000,也有2100的。
单人床宽度有900、1050、1200三种,其中买1200的最多。
双人床宽度:1500、1800、2000 ,20年前的床都是1500的,因为那会房子都没这么大,现在最常用的都是1800的。
有点要说的是床的宽度,就拿1800的床来说,实际上是不止1800,还有的床后背板像扇形一样的展开,所以在水电布线前最好把家具款式都定好,以免以后床背板把
开关遮住了,关于这点我在装修未动 水电先行http://bbs.0513zs.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439&highlight=%CB%AE%B5%E7那节已经讲过了
床铺好床垫后高度在450左右,低于400人睡上面就会觉得不舒服.

[ 床头柜 ]
床头柜高450-600,宽500-800mm。
床头柜后的插座偏在床头柜外侧,开关则要布置在床头柜上方15公分处,尽量离床近一点。

[ 床头壁灯 ]
床头壁灯光源的位置(这里说的是光源不是基座)离地1400最合适,最高不要超过15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5 12:58:59 | 显示全部楼层
{:8_18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5 13:38:09 | 显示全部楼层
[ 厨房物品 ]
大瓶的洗洁精高290
酱油瓶高260
葡萄酒瓶高320
炒锅直径330


这些数据也有……

我要重新好好看看这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5 13:39:27 | 显示全部楼层
10楼的人真不厚道,中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5 14:13:24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很心细的,这些数据要好好参考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6 10:42:01 | 显示全部楼层




【 衣 帽 间 】

衣柜深度600。我们前面讲过人的肩宽,其实衣柜的尺寸还是根据人的肩膀宽为依据的。另一个呢是做衣柜的板材是1.2米,一分二60公分正好可以做两块侧板,一点都不浪费。衣柜的深度再怎么着不能小于550。
挂短衣服格高度900,挂长衣服格高度1400。这两个数据要记录好,即使是买成品衣柜的看图纸时也要看一下,这个尺寸长了浪费空间,留短了衣柜底部要碰下搁板。
另外挂衣杆高度以身高+200为宜,比如你是身高1.65的,那挂衣杆的高度就不要超过1850,否则取挂衣服就吃劲了。
裤架领带格宽度680左右。
抽屉高200,宽580。
衣柜的总高度几乎都是2400,这个是因为做衣柜的板材长就是2400,如果还要往上做,另做柜体往上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6 10:47:36 | 显示全部楼层
又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6 13:46:53 | 显示全部楼层


1书房.jpg

【 书 房 】

[ 书柜 ]
书柜内格的深度和高度。
将这个话题前先要了解下书柜内摆放物品的尺寸。
CD盒142*123,普通书籍170*230,杂志类比如瑞丽家居215*275,硬封面书籍比如我儿子的百科全书是215*290,收纳资料的打孔文件夹尺寸最大是280*320。
如果只是摆放书籍的柜子,而且尽量要做的薄,那225的深度足够了,我家的自制书柜就是这个尺寸,如果要摆放文件夹,那就要扩大到300。
高度方面可以根据摆放的书籍自定,留点余量即可,这样也好看些,比如摆放普通书籍的格子高度可以做到230+50。
所幸现在的定制板式书柜内部的搁板是可以随意调节的。

[ 书桌 ]
书桌高度:750
书桌宽度:1100-1500,
摆不下这么长的最起码也要做到900。人两手自然放于做桌上,两肘自己距离是700,放上余量,所以最少要保留900。双人书桌的宽度以此类推。
书桌深度:6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6 14:08:2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书桌只做了480深度,嫌不嫌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6 14:26:40 | 显示全部楼层
要是放显示器,那肯定嫌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6 14:38:21 | 显示全部楼层
用笔记本应该够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6 16:03:32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个应该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6 16:04:05 | 显示全部楼层
【 家用电器 】

[ 空调 ]
柜机内机宽500,高1750,厚300。
壁挂机内机 宽800,高300 厚220。

[ 电视 ]
买电视机不是要谈买多少多少寸嘛,这个寸指英寸(1英寸=2.54公分),咋量出来的呢,是量屏幕对角线的长度。
32寸的电视机屏幕对角线尺寸就是80公分左右。
我家32寸电视的外框尺寸是810*600。
还有一个尺寸需要留心,就是电视挂墙后屏幕前端距墙面是180,因为后面有个安装支架,电视不是紧贴在墙上的。

再谈一个尺寸,这还得感谢dong0058同学提醒。就是电视机挂多高合适?
电视的中心水平高度与人的视平线高度一致时看电视最舒服,我们坐在沙发中时,这眼睛距地950左右,那挂电视时就把中心高度定这个位置吧。

这里又引出一个话题,如果电视挂墙,而插座离地多高合适?
还回到刚才那些数据,以32寸电视为例,电视中心水平高度离地950,那电视下沿离地高度就是950-300=650,那插座下沿离地高度放在680是最合适的了。
在这个高度上,电视既可以把插座遮住,电视挂架的安装也不会影响到插头插不进插座。
图片说明见60楼。
我看过很多人把插座高度定在了1米以上的位置,那最后的结果都是--一家老小头仰着看电视。
卧室电视挂墙,可以把插座高度再向上移10公分,也就是780的位置,因为床的高度比沙发高度要高。
对了,餐厅电视可别挂这么低啊,那可是坐在餐椅上看!

[ 洗衣机 ]
滚筒洗衣机宽600 高855 深550
波轮洗衣机 宽550 高920 深55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6 16:07:23 | 显示全部楼层
32寸电视装上去,下沿距地面多高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6 16:25:15 | 显示全部楼层




【 楼梯 】

每踏高度180-200。现在住宅层高都2800左右,基本都做14级,每踏高度就在20公分左右。
每踏深度250,这个是标准深度。前面我提到我的鞋底长是300,即使是踩上250的踏步还是很舒服的。可惜很多很多的同学家因为受空间限制,达不到这么大的距离。
扶手面高度900-950。
栏杆中心距170-180。
楼梯中间的休息平台最好是做方形平台,受空间限制那只能做三角扇形平台。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就是梁底至踏步高度至少要2000,再怎么着也要保证1950,否则就等着上下楼的时候碰头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6 16:45:58 | 显示全部楼层
32寸电视装上去,下沿距地面多高啊
dong0058 发表于 2009-11-6 16:07
谢谢提醒,已将21楼的帖子更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6 16:48:3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提醒,已将21楼的帖子更新了。
网帆 发表于 2009-11-6 16:45


应该的,谢谢网大的回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6 17:38:16 | 显示全部楼层
【 其 他 】

室内门宽度800,高度2000,门锁高度970。

窗帘盒高度120-180,深度120-160。

踢脚线高度60-120。最常见的踢脚线是7公分高。

瓷砖尺寸:
最常用墙砖规格是300*450,另外的规格是300*600。
地砖尺寸有800*800,600*600,这是指客厅厨房的砖,卫生间地面用的基本是300*300。
地砖贴好后面层比原始地面高出5公分左右。

地板:
实木地板厚度都是18,长度都是910,宽度有122、90、75。竹地板也是这个尺寸。
实木地板采用龙骨铺好后,面层比原始地面高出5公分左右,这点和地砖相同。
实木复合地板厚度有18、15、12,其他尺寸和实木相同。
强化地板厚度有12、10、8,其他尺寸可以做的比实木大一号。实木地板大一号。

玻璃砖190*190,厚度780。玻璃砖的专用十字架是1公分宽,所以完工后的玻璃砖可视作200*200。

开关高度距地1350,插座高度距地300。
开关插座外框尺寸86*86。

墙纸宽53公分,每卷长10米。另外韩版的墙纸是特殊规格。

射灯开孔尺寸55,筒灯开孔尺寸75。

窗台距地940,票窗台距地550。

还有没提到的尺寸同学们可要多多提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6 22: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梁底至踏步高度,怎么理解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6 22:30:4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楼上,应该是“梁下垂直至踏步的高度”,如下图所示。

楼梯毛坯副本.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7 12:52:49 | 显示全部楼层
留个记号,装修的时候仔细研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20 14:57:45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自己的身高来决定橱柜的高度,这个很必要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